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合作 > 校地合作 > 正文

校地合作

我校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转型发展获得重要的国家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6-12-12 15:00   浏览:

最近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6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入选名单,衡阳师范学院申报的“传统村镇文化数字化保护与创意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经过激烈的竞争后成功入榜,标志着我校以文化数字化技术为核心的学科群建设取得新突破,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发展基础。

“传统村镇文化数字化保护与创意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由刘沛林教授作为实验室主任,以衡阳师范学院为牵头单位,以衡阳师范学院“传统聚落数字化保护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为基础,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湖南数字卡通动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华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组建而成,主要致力于“文化与科技融合”领域的相关研究,主动适应了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工程”的需求,成为传统村镇文化数字化保护与创意利用技术领域重要的国家级创新平台。

传统聚落数字化保护与利用技术是衡阳师范学院的突出的学科优势和特色,主体依托学科是地理学科,协同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美术学、新闻传播学、历史学、汉语言文学、城乡规划学、旅游管理学等学科。衡阳师范学院地理学科所拥有的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聚落地理学、文化地理学、旅游地理学等二级学科和方向为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立提供了良好的学科依托基础;其他学科所拥有的动漫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网络技术、文化传播理论与技术等学科群力量为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立夯实了多学科基础。学校所拥有的“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传统聚落景观基因识别及其资源数字化开发与管理”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传统聚落数字化保护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衡阳分中心等众多学科平台,为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条件基础。学校以该研究平台为依托,近年来获得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有20余项。作为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为学校办学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变,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