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合作 > 校地合作 > 正文

校地合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衡阳分中心落户我校

  发布时间:2016-11-25 09:18   浏览:

 


                                       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现场

11 14 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简称“HIST“)衡阳分中心(HIST HY-B)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我校东校区理科楼隆重举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中国科学院院士、HIST主任郭华东,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湖南省文化厅巡视员孟庆善,HIST常务副主任洪天华,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HIST郑州分中心冯德显,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三亚研究中心主任杨天梁,HIST哈尔滨分中心倪红伟出席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刘沛林主持揭牌仪式,校长皮修平致欢迎词。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桂林旅游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我校全体校领导和各院系部分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成立大会。

HIST衡阳分中心是继郑州分中心、哈尔滨分中心之后HIST在全国设立的第三个分中心,是HIST 在中南地区的科研基地。它的设立将有利于促进中南地区和东南亚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揭牌仪式在播放展播片《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中开始。

校长皮修平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地介绍了雁城衡阳和衡阳师范学院的基本情况。皮校长说,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将第三个分中心建立在湖南衡阳、建立在衡阳师范学院,不仅是对我们多年来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必将有力地推动我校、我省乃至中南地区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皮校长预祝本次揭牌仪式圆满成功。

HIST常务副主任洪天华宣读同意成立衡阳分中心与刘沛林书记为衡阳分中心的主任任命函后,校长皮修平与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共同签署了成立衡阳分中心的协议。

随后,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与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共同为衡阳分中心揭牌。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在仪式上致词。他表示,HIST 衡阳分中心立足湖南,覆盖中南地区,辐射东南亚地区,通过利用空间技术强化中南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及其遗产地的保护和利用,这当中也包括了旅游,必将有利于促进全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生态保护与自然开发的关系,合理开发和利用区域自然生态资源,确保区域内各行各业尤其是许多重要生产基地的生态与资源的安全,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希望衡阳分中心能立足中南六省,面向东南亚,与HIST紧密联系,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空间技术,加强自然与文化遗产的科学研究与保护,共同促进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事业发展,并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数字一带一路”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郭院士祝福衡阳分中心有着“无限辉煌的未来”。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在致词中指出,衡阳分中心要以揭牌与建立为契机,在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的指导、帮助和支持下,通过实施科技平台建设、创新团队建设、重大课题推进等措施,在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极富特色的贡献。

会上,HIST常务副主任洪天华宣读了衡阳分中心理事会、科学委员会成员名单。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为郭华东院士颁发衡阳分中心理事会名誉主席聘书,郭华东院士为葛建中颁发衡阳分中心理事会主席聘书,郭华东院士为朱竑颁发衡阳分中心科委会主席聘书。校党委书记、“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沛林教授担任分中心主任,校长皮修平担任HIST衡阳分中心第一届理事会常务副主席。

   远道而来的洪天华教授、冯德显教授、倪红伟教授分别代表HIST、郑州分中心、哈尔滨分中心为衡阳分中心献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并预祝衡阳分中心在将来取得不凡的成绩。

   揭牌仪式前,HIST HY-B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理科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上,理事会秘书长、“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邓运员教授简单介绍了HIST的相关章程,与会人员讨论并通过《HIST衡阳分中心理事会章程》和《HIST衡阳分中心理事会工作细则》。大会推选郭华东院士担任HIST HY-B理事会名誉主席,葛建中副厅长担任理事会主席。会后,与会嘉宾在刘沛林书记和皮修平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HIST20117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我国国务院批准在北京正式成立,其依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建设,旨在利用空间技术为教科文组织及其成员国在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的监测和保护方面提供技术服务。根据HIST发展规划,本中心拟在东北、中原、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区域设立分中心,建立广泛的合作网络,形成一支强大的遗产空间技术工作队伍,立足国内,面向亚洲,服务世界。

衡阳分中心依托我校的湖南省“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两者实行同体运行。协同创新中心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传统村镇类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在聚落文化遗产的景观基因识别与提取、3S技术、三维精细化建模等领域开展一系列的研究工作。近5年来,依托中心平台,中心成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发表代表性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5部,其中一些重大科技成果在湖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记者 郑晨红邹家璐 胡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