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内合作 > 校企合作 > 正文

校企合作

湖南衡阳师范学院以新理念、新办法、新姿态加快学校转型

  发布时间:2016-09-13 18:46   浏览:

青年人网讯:为加快学校转型发展步伐,近两年来衡阳师范学院积极采用新理念、新办法和新姿态促进学校与企业合作,深化产教融,学校转型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一、用新理念引领学校转型

  衡阳师范学院领导认为,国家积极引导和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是战略性的,作为转型主体的高校只有用全新的理念来引领,才有可能做到“真转”和“转真”。 为此,校长皮修平明确提出要用“学院办大学,企业进学校,实训课堂到企业”的新理念加快学院转型。

  学院办大学,是指在学校转型中,二级学院作为集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具体承担者,要发挥转型主体的作用,没有二级学院的转型就不可能有学校的整体性转型,这就需要建立健全学校体制机制,理顺学校与二级学院的权责利关系,重点在于扩大二级学院转型的自主权,激发其积极转型的活力。

  企业进学校,是指学校要打破封闭办学思想和模式,把企业的先进理念、优秀人才、优质资源、高新技术、有效信息、实践成果等引进学校,实现校企双向渗透与深度合作。为此,学校要加快转变办学模式,大力推进开放办学、合作办学。

  实训课堂到企业,是指学校人才培养过程要贴近应用型人才成长需要,符合专业岗位素质和应用能力形成需要,以模拟化、仿真化和实战化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这要求学校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人才培养的应用性和实践性。

  在新理念的引领下,学校的办学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二级学院转型的自主权得到进一步扩大,学校鼓励和支持二级学院与行业企业开展合作,共享合作发展成果。同时,学校与企业行业的合作步伐不断加快,学校与企业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目前已与省内外97家企业和行业开展了产学研用合作以及“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合作。

  二、用新办法推进学校转型

  衡阳师范学院深刻认识到,要加快学校转型,不能只有一腔热情,也不能“只打雷不下雨”,或者“只下毛毛雨”,必须有真招和实招。为此,学校采取了成立“企业特色二级学院”和开办“企业订单班”等新办法,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学校转型。

  企业特色二级学院的管理采用实行“校企共建共管、理事会治理、企业化管理”模式,实现学校与企业行业深度对接,协同育人。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协同创新和服务社会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2015年至今,学校先后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通拓科技有限公司、中海物流(深圳)有限公司、深圳深软集团、凤凰新联合(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工贸发展促进会等合作成立了中兴通讯信息工程学院、通拓国际电商学院、中海物流国际电子商务学院、凤凰卫视新闻学院、深软管理学院、衡阳师范学院东莞实践教学分院等6所特色二级学院。

  “企业订单班”按企业需求进行量身订制,实行校企双方共建共管模式,即由校企双方共同制定订单班的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实习实训室、共同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目前,学校已确定在分别在商务英语、电子商务、网络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管理、信息与计算科学、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学等专业各选择1个“特色班”, 信息工程学院订单班已招生166人,商务英语订单班和视觉传达设计订单班将在2016年秋季开始招生,人数为120人。按计划,未来五年,企业订单班招生人数将达到750人。

  三、用新姿态加快学校转型

  进入2016年,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启动实施“‘十三五’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规划高校”项目,衡阳师范学院紧紧抓住机遇,专门编制了《衡阳师范学院转型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了未来五年学校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确定了未来五年拟建的转型项目,制定了包括《衡阳师范学院转型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内的转型保障举措,同时积极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规划高校”。

  根据《衡阳师范学院转型发展规划(20162020)》和学校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衡阳师范学院将建设教师发展中心,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集群,建设大学生综合实训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要用于学员的培训、师范专业学生的教学实训以及教师教育特色的打造。按照学科群和专业群的布局,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集群,未来五年将成立1020个专业交叉互补、校企共建共管二级学院;设置5060个订单培养特色班;创建1015个校内企业实训生产经营工作站,师生边教学边实战,企业边指导边受益;创建10-20个校外实践教学分院,统筹各专业区域性企业实习实训工作;联合建设3050个校外实训实习就业基地,实施培养培训就业一体化工程。大学生综合实训中心主要用于非师范专业学生的实验实训以及大学生创业。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未雨绸缪,方能赢得转型主动。目前,衡阳师范学院正以更加沉着坚定的信念、更积极主动的姿态和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加快推进学校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