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黄淮学院教师转型的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16-09-14 17:37   浏览:

学校作为一个组织,一方面要积极引导教师转型,另一方面还要为教师转型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各种支持。黄淮学院作为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战略研究试点院校,在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刚柔并济引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的同时,不断创新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加强对现有师资的培养培训力度,初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教师转型发展之路。

实施“双聘计划”

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和产学研合作平台,通过“校本培养、社会引进、企业外聘”等,完善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互兼互聘、双向交流”机制,积极推进“双聘”制度,在学校、院系两个层面聘任企业人才,从行业企业聘用兼职教师,带着项目来校任教,全过程参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以优化教师队伍整体结构。试点项目实施以来,我校共从行业企业特聘教授45人、兼职教师182人,实现了“行业专家走进课堂,校企携手推进应用”。20153月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支持黄淮学院财政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支持学校每年拿出空余教师编制的一部分,用于从企业引进高技能、应用型人才,3年内支持学校引进行业企业专家、技师和政府管理人员进学校兼职人数达到200人以上。

实施“双师计划”

进一步完善教师到企事业单位管理办法,在行业企事业单位设立专业教师流动工作站,每年选派实践性需求较强的100名左右的专业教师到联盟单位企业生产一线和相关机构,参加不少于3个月的专业实践、科技开发、“横向”课题合作、企业兼职等,进行实践技能和职业素养培训,并大力支持教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考试,考取行业特许资格证书,对双师型教师在职称评聘中优先考虑,激励教师提升创新实践能力。试点工作实施以来,共选派310人进入企业行业参加实践锻炼,有72人取得行业资格证书。2014年对175名教师开展了“双师型”教师的认证工作。

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

一是提升青年教师综合素质。贯彻落实新进教师“导师制”、“助教制”,有意识地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高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管理和实践能力;二是培养实践教学师资。将实践教师和理论教师同等对待,让实践教师在进修培训、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审中享有和理论课教师同等权利,支持和鼓励实践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三是建设“三高”师资。选派高职称、高学历、高职务人员到企业挂职锻炼,担任管理和技术职务,参与生产一线的技术开发、运用和改造,为建立长期校企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实施“双创计划”

一是建立校内创新创业型教师培养基地。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梦工场以及各种工作室,配备先进的实验实训设备,为教师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实践研究平台。二是选派业务骨干组团赴行业企业、兄弟院校、国(境)外高校进行创新创意种子教育培训。试点以来,学校先后派出40余名骨干教师到台湾参加创新创意种子培训,34人获KAB创业讲师资格认证,135人次到上海、广东、浙江、安徽、江苏等12个省市区20多所高校挂职锻炼,215名教师参加教学能力提升项目,146名教师参加教学技能项目培训,30名教师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项目,41名教师参加职业指导师培训项目,全面提升教师的创新创意和实践能力,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