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河南省四大举措推动本科高校转型发展

  编辑:曹建   发布时间:2019-10-21 14:52   浏览:

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决策部署,把推动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先后启动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建设计划等项目,引导推动河南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

凝神聚力谋划转型。以推动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为抓手,推动全省高等教育分类发展,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2012年以来,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分类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引导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引导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建立类别清晰、结构合理,具有地方特色高等教育体系的工作思路,把应用技术型高校作为河南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规划设计、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试点先行摸索转型。积极开展试点探索工作,于2013年和2014年先后确定两批共15所本科转型发展试点学校,着力推动试点学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以学生为本、以就业为导向、加强与地方行业企业合作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践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发挥试点高校先行先试作用,带动一批本科高校树立“亲近地方、亲近产业”办学思路,通过与行业企业共建二级学院和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等形式,吸引行业企业全程参与学院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推进产教深层次融合。

示范引领带动转型。在试点基础上,2015年启动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计划,确定10所示范院校,每年组织专家对学校办学定位、办学条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专业集群、就业创业、社会服务能力以及经费统筹等方面共20项指标进行逐项考察和评分,实施以评促建、优胜劣汰。通过试点学校探索、示范院校引领,推动本科院校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应用型科研,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黄淮学院坚持专业链对接产业链、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四位一体”的课程培养体系,形成“产学研合作、教学做一体”培养模式。许昌学院融入地方办学,通过建立行业学院,推动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计、教材编写等人才培养各环节,形成地方政府主导下的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政策保障支持转型。强化经费支持,省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7亿元,积极推动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加强政策扶持,在专业结构调整方面,支持高校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新增一批对接当地战略新兴产业、面临改造升级的传统产业和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的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大力推进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支持高校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办学、合作发展;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印发《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着力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多所高校获批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