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山东省多措并举探索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编辑:曹建   发布时间:2021-01-21 15:41   浏览:

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省属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促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不断增强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质量。

强化政策“指挥棒”。省人民政府会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明确提出“推进一半以上省属本科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目标。省教育厅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同步推进、重点支持”原则,在省属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全面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安排专门经费,根据学校建设基础和转型发展推进情况,分三批对推进成效明显的高校给予重点支持,引领带动其他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

打出改革“组合拳”。优化招生计划安排,不断加大扶持力度,2019年、2020年,将本科计划增量8500人全部用于支持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调整本科存量计划5470人,其中用于支持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计划占到75%以上。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实施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遴选59个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和39个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进行重点支持建设,推动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启动实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工程,实施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工程和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引导高校主动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需求,加强相关专业建设,提升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十三五”期间共立项建设60个重点建设和40个培育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55个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先后投入建设经费34亿元,有力地推动了相关专业和产业建设发展。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解决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契合度不高、课程设置同质化等问题。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启动深化产教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优质企业资源库建设工作,首批入库企业211家,为开展校企合作、实现深度融合提供有力保障。与行业知名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加大本科高校春季高考招生力度,2020年起在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全面推进春季高考招生培养工作,引导高校选择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参与春季高考招生,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用好财政“牵引绳”。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作用,将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交通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临沂大学、聊城大学等6个应用型高校项目列入“十三五”国家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总投资15.3亿元,有力保障高校转型的实验、实训项目。加强省预算内投资的支持力度,五年来全省高校完成投资187亿元,建成校舍476万平方米,其中省预算内累计投入10.4亿元,促进应用型高校改善办学条件,为高校转型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