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衡阳师范学院教授博士服务团科技下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30 16:38   浏览:

校属各部门: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精神,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推进“衡阳师范学院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地方高校“人才库、科技库、思想库”的作用,将我校优势学科与乡村振兴实现“点对点结合”,多维度助力湖南乡村振兴,服务湖南“三高四新”,学校拟在2021年暑期组织开展教授博士服务团科技下乡活动,不断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服务主题

学史力行,科技下乡

二、服务内容

以“教育、农业、产业、文旅、环保”等重点领域为契合点和切入点,开展实地调研、科技讲座、技术指导、管理理念营销策略讲授、基层党建培训等,精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五个一”服务。

1.开展一次深度调研: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调研乡村基础教育学校布局、教育资源均衡及共享、师资队伍等现状,了解乡村文化、乡村文明,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学校的乡村教师与乡村振兴急需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助力乡村基础教育振兴提供重要参考,为传承乡村文化、塑造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治理提供重要参考。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进企业、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户等形式,开展深度调研,全面了解服务点农业、产业发展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情况,提出具体帮扶、服务措施。

2.举办一堂科技培训:根据乡镇的具体需求开展相应的培训,针对当前农作物田间管理、经济作物种植技术、畜牧渔业养殖要点等举办一堂农技讲座,重点强调森林防火、农业安全生产、病虫害防治以及环境保护等技术,现场解答疑惑;针对乡镇企业管理、农产品营销策略举办一场电子商务培训;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上一堂党课;针对农村中小学教师、学生等提供心理咨询、心理健康讲座。

3.进行一场技术指导: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针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发挥经济学、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等学科专业优势,深入开展乡村产业调研,根据当地产业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从转型升级、乡村产业壮大、乡村产业经营体系建设、农业科技支撑、乡村产业支持保护、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等方面制定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报告,为“一村一品”特色产品策划设计运营方案,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指导加强乡村产业信息化建设,提升乡村产业综合信息服务水平。指导实施智慧农业和“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指导对乡村产业生产进行数字化改造。

4.反馈一份发展建议:整合学校各学院多学科研究力量,根据服务乡村的实际情况和资源优势,从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治理、乡土文明、收入增加等方面给当地乡镇提供一份合理化、可行性发展建议,为当地政府部门做好乡村振兴顶层设计提供重要参考。优化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指导其“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结合当地农场、果园、特色经济作物等,开展乡村旅游咨询、规划。

5.达成一批项目合作:教授博士团走进乡村,上门对接,坚持需求牵引,突出问题意识,根据具体需求,重点推进在乡村振兴顶层设计、教育文化、产业振兴、旅游规划、文明建设、生态环保、数字化乡村等方面的校地合作,签订一批合作项目,将乡村振兴中的难题当作科学研究课题,实现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地对接和成果转化效益的共享,推动乡村振兴和繁荣发展。

三、服务团队

衡阳师范学院教授博士服务团由12-15名科研能力强、政治觉悟高、敬业奉献精神强的教授博士组成,具体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

2.身体健康;作风扎实,吃苦耐劳,有奉献精神;

3.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4.有一定的学术威望,注重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

四、具体安排

衡阳师范学院教授博士服务团拟于2021年暑期赴南岳区南岳镇、祁东县马杜桥乡、澧县甘溪滩镇等地开展科技下乡。

附件:

1.衡阳师范学院教授博士服务团科技下乡小分队一览表

2.衡阳师范学院教授博士服务团科技下乡服务需求调研表

合作发展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