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举措 > 正文

创新举措

关于征集评选2021年产教科融合发展工程示范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6 10:03   浏览:

 

校属各部门: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6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82号)文件精神,积极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教育的新要求,推动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协调推进新文科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提高我校支撑地方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能力与水平,切实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积极打造育人成效显著、区域产业特色鲜明、产学研用联动深入的现代产业学院。根据年初工作计划, 2021年继续征集评选衡阳师范学院产教科融合发展工程示范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各学院(不含南岳学院、初等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限额申报1项,2020年已获评的项目不再参评(2020年示范项目中已经总结的主要成果不再重复支撑)

二、申报条件

(一)项目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需求,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扣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主线;符合二级学院学科专业建设要求,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符合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

(二)项目要有明确的建设目标思路和切实可行的建设措施。项目应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应用转化,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项目具有较厚实的前期合作基础。合作单位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较高的技术实力和很好的行业影响力,主行业与二级学院相关专业对口;合作单位具有较高的合作诚信度,全面履行合作协议进行了较深入的、实际性的产教科融合合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项目成效明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1.应用型学科建设不断加强。主动服务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技术发展,大力推进应用型研究和成果转化,积极为地方和行业企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科技服务,有合作项目支撑,有进校经费保障,社会反响好

2.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对接产业链、创新链调整和设置专业,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建设新工科、新文科等特色应用型专业,与合作方共同开发应用型课程和教材,推进形成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3.应用型人才质量显著提高。汇聚社会资源,不断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相关专业学生在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了好成绩,毕业生对口就业率高。

4.双师型师资队伍不断充实。引导教师队伍注重应用研究,为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通过校外引进、聘请技术骨干、派驻行业企业挂职和培训等多种途径建立了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强有力的师资。

(五)项目要有特色和创新,在各级各类媒体有宣传报道,对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具有可推介性。

三、评选与奖励

(一)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所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二)产教科融合发展工程示范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2021年衡阳师范学院产教科融合发展工程示范项目计划评选若干个。

(三)对获评项目颁发示范项目奖牌,并给予奖励。重点示范项目奖励3万元,一般示范项目奖励1万元。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全面梳理落实学校提出的“一师范专业对接一省级示范中学、一非师范专业对接一国内一流企业的情况,认真总结取得的成绩和形成的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以此为契机,围绕学校十四五期间“创办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产教科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二)参评学院于11月30日前将项目申报表、项目申请报告、评选汇总表及参评支撑材料(装订成册)报合作发展办公室(办公楼509),电子稿发送到932900931@qq.com,逾期不予受理。

(三)项目评选答辩会将于12月10日前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各项目需准备10分钟的PPT汇报材料,现场进行陈述答辩。

 

附件:

1.衡阳师范学院产教科融合发展工程示范项目申报书

2.衡阳师范学院产教科融合发展工程示范项目评选汇总表

3.衡阳师范学院产教科融合发展工程示范项目申请报告内容提纲

 

 

                                      衡阳师范学院

                                    2021年4月26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